燕渝

及时行乐。

【福华】爱情咨询

*非典型分手文学

*又名Miss Riley焦头烂额为小情侣操碎了心



0

Miss Kitty Riley近日里来的烦恼一桩接一桩,眉头间起了深深褶皱,常年悉心打理的柔顺长发也是给薅的毛躁不堪,甚至连抽时间上一趟美容院都成了奢望。


身为记者最重要的不过是想法设法写出最惊人的报道吸引无聊的群众们。而近期来伦敦竟然是平静的可怕,电脑文档删了又写写了又删,草稿纸一笔未动,截稿时间将至压力巨大。


自然不是完全百分之百的无事发生,但她才不屑于报道那些微不足道的花边新闻。她才不在乎谁家的狗走失了亦或者是哪位明星又离婚了。


事已至此一日她突然间灵光乍现,将目光投向了现阶段伦敦最是热门的风云人物。居住在221B Baker Street的Mr Sherlock Holmes和Dr John Watson。


关于破案的报道早已烂了大街,并远远赶不上医生blog的点击率,但Miss Riley向来不局限于普通人的思想而是针对上了搭档二人之间的感情问题。


她总能敏锐的捕捉到气氛中的隐隐暧昧,而一旦她得以将证据融合她华丽的词藻发表,整个伦敦都会知道她的姓名,金钱则会如流水般涌进衣兜。



1

连续下了一周的雨即便是太阳在天边挂了一早上,无力的暖光根本不足以蒸发无处不在的水蒸气。根本无法去除掉空气中沉重的湿气,


John自从清早出门拿报纸至今就没有停止过抱怨,念叨着这长久的潮湿空气似乎都给他带来了想象中的风湿。而Sherlock则是不带感情的批判,只不过是机体环境平衡失调,再加上大概是影响了他的心情。


他兴致缺缺的靠在沙发上翻阅报纸,指尖无趣的摸索钟爱的深蓝色丝绒睡衣面料。仅是扫一眼便可得知并没有什么值得他驻足的趣闻。已至版末Sherlock不带感情的随手扔下手中报纸,附身在茶几上再拿起一份新的麻利抖开。


街头钱包频频失窃。经验丰富且比大多数人手脚麻利的小偷,只可惜生在了错误的时间,这年头了哪还有什么人往钱包里放大额现金。靠偷钱包发家致富的年代早已过去,现在只能偷到一张薄薄的猜不到密码的破卡片。


没意思。


女星疑似出轨外遇对婚姻不忠,其丈夫却至今无音讯似乎毫不在意。当然当然身为同性恋早就想跟那个每日花枝招展的女人离婚了,不是为了金钱还能有什么原因。


无趣。


Sherlock Holmes与其搭档John Watson疑似发展感情关系。


有点意思,再看一眼。


向来不屑于花边新闻的Sherlock饶有兴致的将目光固定在报纸版面上,无声的对报道的用词品头论足。而不等他细细阅读完,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他飘渺的思绪。被打断略有些烦躁遂是蹙眉不加理会,总之John会去开门的。


来人是位三十出头的女性,打扮考究浓妆艳抹抓人眼球,大概率是从事演绎亦或者新闻行业。不高却是略有些驼背,尽管竭力掩饰了仍无法将背部绷直到一个良好的角度,生理原因但因为十分注重自我形象试图改变。定期打理的珠宝闪闪发光,无名指带有戒指但明显未婚就是个摆设。


John招呼人坐下的功夫Sherlock已将顾客从头至尾分析了个遍,好让他久久未好好使用过的大脑活络起来。他自然的挪开身位替他的医生腾出位置,示意那位小姐开始讲述她的故事。


这位顾客自然是除了Miss Riley别无他人,介于Moriaty的插足她与Sherlock的关系糟糕至极,此刻她不得不将自己乔装打扮成风尘女子的模样掩人耳目。她深吸口气捏着嗓音哽咽着开口背诵她关于丈夫出轨联合情人骗钱的完美故事。


Sherlock心不在焉的靠着沙发几乎是没有分出心思来听这些家长里短,只是在合适的时机出言打断。


“要是没有什么重要的内容John就送客吧,Scotland Yard都不屑于解决的问题。”


身侧的医生则是默契起身贴心的替Miss Riley指明了房间大门。刚是送走了人Sherlock回身瘫进沙发,将看完的报纸顺手盖在脸上,让他阴阳怪气抱怨的声音显得有些含糊。


“太棒了。假扮顾客的记者。还有什么关于我的信息是市面上没有报道过需要独家专访。”


“或许全世界唯一咨询侦探Sherlock Holme的感情生活,会是一个不错的标题。不过你怎么知道她是记者?我以为会是演绎相关职业。”


Sherlock嗤笑出声,将报纸抬起一角方便向他坐在书桌旁的医生解释。


“多亏了早上那篇报道,Sherlock Holmes与其搭档John Watson疑似发展感情关系。署名Kitty Riley提醒了我,她就是那个替Moriaty造谣的愚蠢金鱼,再厚的妆容也挡不住她令人作呕的脸。”


他顿了半晌再度开口。


“麻烦把手机递给我。”


“自己拿。”


John忙于工作甚至未抬眸施舍哪怕半分目光含糊的应付着。Sherlock侧首瞧了瞧近在桌面的手机,思虑片刻在起身和张嘴之间选择了更容易的。


“Please,离你只有大约四步的距离,拔丝红薯。”


抬眸等候间对上医生诧异扬起的眉毛以及探究的目光。他尴尬的试图为自己找补,带上一贯的实验研究式口气。


“看来你不喜欢这个称呼,我以为普通情侣之间都会偏爱这些甜腻的爱称。”


“原谅我不能理解,拔丝红薯算哪门子的爱称。”


“但是足够甜腻。”



2

Miss Riley狼狈的被请出了221B,虽有不甘但心情却是该死的好。


来这儿一趟报道的素材这不都齐了。她马不停蹄的赶回临时在221B附近租的房子,坐下身便开始奋笔疾书。


她可能没有Sherlock 恐怖的观察力,但身为优秀记者自然是可以明察秋毫。


往日里的一些报道和照片表明,Sherlock与John向来都是坐在两张沙发里正对着顾客。而此时两张单人沙发被移至两侧,仅剩一张长沙发正对着属于顾客的凳子。


在Miss Riley的印象中,沙发的一侧堆满了杂物,主要是各式文件表单书籍。这使得二人间的距离在安全范围外无限拉近。


医生一如往常捧着笔记本记下任何有用信息,几乎是面朝另一人的方向舒适的翘着二郎腿,明显这是在放松状态下向对方展示出的信任。明知Sherlock并不会应答的情况下,仍会在每次提笔前下意识瞧向人征询意见。


而一旁的侦探,看似只是慵懒的倚着沙发愣神目光游离且毫无焦距。但再是细看便会发现他的目光其实从未从医生身上离开过,也会时不时越过人肩头瞟一眼文字。


一旦二人的目光在意外下相对倒是显得过于平淡,没有普通热恋期情侣那般甜腻拉丝的目光,也没有燎燎赤焰燃烧的火热,只是静静地对视再是分开。通常先挪开目光的会是医生,Sherlock则是会用他那看似呆滞的目光做掩饰以毫无顾忌的打量着人。


顺着侦探的目光仔细看,便可见其固执的固定在医生翘起的鬓发上。直到John垂首检笔不得不将其捋下时,才是稍稍挪开了视线。


桌上只有一个马克杯盛着清水,杯把则是冲着Sherlock的方向。而John则是在两三次问询后顺手拿了被子递至唇边浅啜了两口。


而一切一切的细节都抵不过她顺手留在John衣袋里的窃听器中得到的信息。


从侦探口中亲口道出的情侣与爱称二词,仅是平缓的陈述压根没掺几分暧昧。但这铁板钉钉揭示了Sherlock Holmes 与 John Watson之间远不止纯友谊的关系。


Miss Riley满意的翘起二郎腿欣赏自己的杰作,估算着截稿时间,这爆炸性的新闻足矣让自己大赚一笔名传伦敦。见天色已晚便是舒舒坦坦的泡了个澡提前做起了美梦。


次日清晨Miss Riley未来得及吃早餐便是早早的在221B附近晃悠,指望能在搜集到什么信息。眼前的一幕却是让她大惊失色。


房门在她面前被也有粗暴的推开,John风风火火的衣角一闪而过,随之出现的是Sherlock的卷发。医生已在刻意的压低嗓音但仍掩盖不住言语中的愤怒。


“我想我们都需要时间和空间重新思考。”


再具体的内容便是听不清消失在风中了。记者小姐的心里只剩下了一个念头。


还没到截稿日期,稿费也还没结。他们还不能分手。



3

John不是不清楚Sherlock的脾性,相反如果要为最了解Sherlock的评奖那么他有自信这个位置非他莫属。但他没有想到Sherlock可以为了案件如此不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前夜里凌晨Sherlock狼狈回到221B衣兜里还揣着针管,John才是意识到他又背着自己查案涉险甚至又从毒窟里走了一趟。


尽管Sherlock再三保证什么都没碰,也是被强制在Molly的监督下做了化验,医生并没有那么容易的被说服。


John记得很清楚在确定关系的那一天,他们二人就已在这方面达到过共识。一段感情永远不是那么草率的,远不止热恋带来的激情和刺激,更是与责任相关。他知道Sherlock不愿再提起天台假死与Mary的任何事,只是郑重的告诉他。


“你需要为你自己的生命负责,为我们的感情负责。”


自那以后他见心理医生的次数大幅减少降至半年一次。John瞧了瞧表不由叹息,门口的争吵将会让他迟到起码二十分钟。


今日见到的是位陌生的医生,未等他开口那位姑娘倒是先做出了解释。


“我知道我不是你常规的医生,但是她临时有急事不得不离开下周才会回伦敦,我想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和我聊聊。”


虽是惊讶John仍是默认了这种说法。他原以为这只会是一场敷衍的公事公办的问诊,却没意料到她惊人的敏锐。


“您有事在心上正困扰着。”


“不是什么大事。”


“是关于您爱人?”


“是,但并算不上是困扰。”


“我想一定是闹矛盾了。”


“大概吧,你怎么知道的。”


要不是世界上没有那么精密的模仿,John几乎就要以为这是Sherlock假扮的医生了。不过是聊聊几句敷衍的对话,自己的感情状况似乎就已经被分析七七八八。而医生的句句总离不开他的爱人,每一个字眼都透露着希望他们和好的迫切。


“你真的需要诚实表达你的感受和态度,并从某种程度上预防未来问题,探讨沟通、妥协和解决冲突的方法。多次且反复的矛盾只会无限的消耗你们之间的感情,直到最后双方都厌倦了。”



4

Miss Riley原以为要试图接近Sherlock进行劝导会是一个天大的难题甚至都不抱什么希望了。直到手机短信收到的一条署名SH信息才是想起来,她前两天曾匿名在Sherlock的私人号码上留了一条所谓爱情咨询的广告。


爱情只是一种虚幻或不必要的情绪体验,基于欲望或依赖的交换,多数情侣间也只有表面的浪漫或短暂的欢愉。而情人节等一系列节日被广告和营销手段所包装,鼓励愚蠢的人们购买礼物、送花、用餐或进行其他形式的庆祝活动。完全只是一种社会压力,使人们感到有义务参与,而不是真正的表达情感或关怀。所以对象和我分手该怎么办。 SH


记者小姐愣神在原地,脑子里只剩下一个念头。


这种人活该被分手。


不行不能分,离截稿最后期限还有两天正巧是撞上情人节,她必须在那之前劝和他们。仔细斟酌后她洋洋洒洒的写了几百字所谓的爱情分析,再是总结下来一句建议。


你得让他感觉他是需要你的。


而自那以后Sherlock就再也没有回过短信销声匿迹,Miss Riley则将其默认为他去实践了。而这段时间久的让她都以为自己被忽略了,久违的短信提示音终于是响了。


没用。SH


你有照我说的做么。


当然。SH


你做什么了。


我替他开了一份死亡证明, 进而导致了银行卡信用卡冻结,还有社交媒体账号停用。SH


但他现在不仅不回消息,根本不让我见他了。SH


先生我想这并不是个好主意……。


为什么?他会需要我帮他销证。SH


Miss Riley盯着自己的手机久久回不过神,不知所措的敲下一行字。


恋爱不是这么谈的。


即便是Sherlock也会有受挫的时候,谈情说爱从来就不是他的长处。偌大的思维宫殿里面竟然找不出一两片有关如何与对象复合的信息。


他不知道自己是以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鬼使神差了回复了那条所谓爱情咨询的短信,并真的按其说的去做了。


虽然并没有什么好结果,但他还是打算再相信她给出的另一条建议。


让他知道你需要他。


一整个下午Sherlock都深陷于他的思维宫殿中,尝试着排演见了John应该说什么。来来回回发现他的潜意识映射里根本没有可以给出有建设性意义提议的人,没有感情经验的Mycroft,有经历但明显名不是很美好的Lestrade,以及母亲般热爱说教的Ms Hudson。



5

三日里John即便还是住在221B但却是没有和Sherlock说过一句话,美名其曰他们都需要冷静的思考空间。


直到下午Sherlock才是下定决心或许应该与医生谈谈,他驻足于其房门前细细斟酌用词,最后还是选择拿起手机。


两天八个小时三十五分钟你都没有和我说过话了。SH


一天三个小时四十七分钟没有和我见面。SH


长久的没有回复他不得不开始质疑自己的说话方式,毕竟John一向指责他没有感情。


为了显得更近人情,即便字里行间都令人作呕但仍学着Miss Riley教他的话原封不动的发送。


你过的还好么。SH


我过的很不好。SH


没有你的日子,没有胃口不想吃饭,在餐桌前坐着,盘子里摆满了诱人的食物,却无法品尝其中的美味。我试图让自己咀嚼,却发现食物失去了原本的滋味。每一口都像是在吞下空洞和寂寞。SH


失眠睡不着觉,闭上眼睛但脑海里却是你的身影,然而现实却无情地将我们分隔开。时间似乎变得无限漫长,每一分钟都像是一小时,我执拗地寻找着入眠的秘密,却只是进一步陷入失眠的漩涡。没有你的陪伴,我的夜晚注定是一个漫长而寂寥的等待,失去了安稳的睡眠,只剩下难以抚慰的孤寂和对你的思念。SH


失去了生活的色彩和动力,每天都过得如同灰色调的画面。努力寻找替代品来填补你留下的空缺,但却始终无法找到真正能够代替你的存在。我的世界缺少了你的陪伴,每一个日子都如同漫漫长夜,没有光明和希望。SH


房门突然的打开时Sherlock还在专心往手机里快速的输入他背下来的台词,抬眸猛的撞上John的目光慌乱且心虚的收起手机尴尬的愣神。


“你这都跟谁学的。”


“没有跟谁学的,最真切的真情实感抒发。”


若不是他略显生硬明显是背诵的语调,John差点以为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少来,我想冷静的时间够长了或许你愿意坦诚了。”


Sherlock敛神垂眸,掀唇吐字时却是有些不流畅。


“我想我没有承担起这段感情中应有的责任,一如既往的将生命视为儿戏不考虑涉险行为的后果。不应该再碰毒品不应该糟践生命。当然我想如果我哪天真的死了骨灰或许还可以分给你,说不定会是粉红色的。”


“Sherlock你就不能哪怕保持五分钟不偏题么。”


“不知道,你不和我去查案这两天大脑就像要生锈了,你不能强制他不去思考。粉色骨灰大概是不可能了,或许你可以拿它来种花。”


“你知道我养不活这些花花草草,你想让我看着你再死一次?”



6

次日刚过中午,Sherlock正愉悦的窝在沙发里翻看报纸时响起了短信铃声。


你们和好了么。


未等他来的及回复任何,John的声音从厨房传来打断了他。


“我记得我点了外卖,谁吃了。”


“我吃的。”


“你在理直气壮什么,就不能成熟一点么。”


Sherlock头也不抬的懒懒回答。


“我很成熟,坐错了事情会道歉。”


“我可从来没见你道过歉。”


“毕竟我从来没错过。”


他陈述着,从容的搁置下报纸瞧医生的身影再度开口询问。


“谁买的。”


“我买的。”


“用的谁的钱。”


“我自己的,现金当然,多亏了你的死亡证明。”


“但你是属于我的医生。”


屋内陷入沉默,John背过了身Sherlock看不清他的神情但介于并没有听到任何反驳,他愉悦的拿起手机回复先前的消息。


“当然Miss Riley。我有预感有你报道的报纸会大卖。”



7

Miss Riley放心了。221B的情侣没有分手,她的稿费没有泡汤。



END.


评论(25)

热度(756)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